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期欣賞

當期展覽精彩介紹

本期欣賞   『書藝春秋~筆墨的空性之舞』

展出日期:自112年10月03日(二)至12月26日(二)
開 幕 式:112年10月03日(二)下午14點30分。
展出地點:建國科技大學 美術館 (彰化市介壽北路一號)
開放時間:AM9:00 ~ PM17:00 
連絡電話:04-7111111 Ext.2182 ~ 2184

由建國科技大學美術館 許文融館長策展的『書藝春秋~筆墨的空性之舞』台灣當代書到七人展,邀請臺灣知名的藝術家包括:國立台灣藝術大學 前副校長 林進忠教授、南投縣政府文化 林榮森局長、中國國立中國美術院聘任客座教授 (台灣第一位受聘於該校書法家) 吳季如老師、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兼漢字文化中心 蕭世瓊主任、彰化縣書法學會 前理事長 李憲專(載一) 老師、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系暨研究所主任 詹獻坤教授(阿卜極)、王崇人老師等七位藝術家,共同參與這個書道聯展。
     這一場展覽是建國科大美術館有始以來,非常有挑戰性的一次,再
一次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林進忠教授的愛臺員大作 高245cm、詹獻坤教授的長近千公分X高135公分書法巨作、林榮森局長的章草篆隸及行書、
狂草大師 吳季如老師單一個龍字就142x78cm、蕭世瓊主任的隸楷書八聯屏大作、李憲專老師的自作詩、王崇人老師清秀工整的行楷,他們都拿出他們的絕活最棒的作品來展出,都很有看頭,千萬不能錯過,⋯⋯真的超震撼的!
    書法具有中國獨特的文化性,任何一個筆墨元素均具一定的文化意涵,唯有深入傳統,才能領略其中奧妙,而現今所謂「現代書法」,雖有寬廣的表現及解讀空間,但若從歷史史觀而言,歷來似乎沒有任何一種書體或風格是突如其來,無端冒出,總在既有之文化血緣下,融合時代環境,順勢而生。鑽研中道思想、以精神靈性創作為內涵,透過中、西方人文精神的生命質素研究為軸,具體呈現個人內在心靈場域的感悟,可見得其魅力之所在,而書法創作其實也因應不同時代的發展,繁衍出更多的創作表現,這也是建國科技大學選擇規劃書藝展覽的主要內容與研究,特別策劃了台灣當代書道七人展「書藝春秋~筆墨的空性之舞」冀希藉由這些藝術家各自不同風貌的創作表現,從中爬梳書法的創作研究,希望從思想、技法、內容等的深入探討,做一番實質性的比較與對話。對於中部的民眾來說,一定程度對心靈美學的欣賞多了選擇與觀賞的好去處,僅在此先預祝展覽成功!

封面

1

封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