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建國科技大學圖書資訊處成立於2021年8月,由「圖書館」、「電子計算機中心」與「校務研究辦公室」合併而成,隸屬於全校之一級單位,置圖資長一人,分設圖書服務、軟體設計、數位學習、網路服務四組及校務研究辦公室;隔年2022年8月美術文物館併入圖書資訊處。
辦理圖書資源服務、數位學習、校園網路維 運、校務行政電腦化、校務研究及美術與藝術資源服務等業務。

 

圖書館沿革

圖書館是校園中知識的寶庫,對全校師生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圖書館提供豐富多樣的資源,包括書籍、期刊、電子資源、視聽資料等,滿足師生學術研究和學習需求。同時,圖書館也是一個安靜的學習場所,提供研讀和討論的空間,有助於提升學術水準。此外,圖書館更是培養獨立思考和自主學習的搖籃,扮演學術探索的起點角色。

本校圖書館於民國91年搬遷至現址(圖文大樓),館舍面積達8014平方公尺。在民國110年,圖書館與校內電子計算機中心及校務研究辦公室合併,成為現今的圖書資訊處。人員編制隨之調整,成立了圖書資訊處圖書服務組,繼續負責圖書館的日常營運業務。這項整合使得校內資訊服務更為協調,同時也反映了本校對於提供更優質圖書服務的承諾。

 

電子計算機中心沿革

電子計算機中心成立於民國七十一年七月,當時編制為二級單位,隸屬於教務處管轄;民國八十八年教育部核准本校改制為「建國技術學院」,電子計算機中心成為一級單位,並隨之成立設軟體研發組、網路系統組及教育訓練組三個組;之後教育訓練組改名為知識管理組;民國九十一年為擴大整體行政運作空間,電子計算機中心搬遷至圖書人文物大樓;在民國九十三年八月為順應電腦遠距數位學習的趨勢及依照教育部要求,成立了遠距教學組;於民國九十八年八月為加强師生電腦各方面的服務,新成立資訊整合組,負責全校性經常採購之電腦軟硬體審查與管理,並統整電子計算機中心對外服務窗口等資訊服務,由於原知識管理組未能發揮預計功能,故予以裁併,另外,網路系統組改名為網路服務組,軟體研發組改名為軟體設計組,遠距教學組則依數位化趨勢改名為數位學習組,民國一百零柒年七月廢除資訊整合組,資訊整合組的原本的業務工作,由編制的三組承接。

電子計算機中心主要負責全校網路化、資訊化建置與管理、數位化教學等技術支援相關業務,由於網路資訊技術與知識日新月異,為能與時並進,因此電子計算機中心的各組服務名稱改為更貼切的相對應的組織名稱與功能,以配合全校師生各種資訊e化服務需求,尤其近年來雲端運算與行動通訊技術蓬勃發展,電子計算機中心除加強相關知識與技能提升,更必須制定對應策略與步驟以因應外在環境各種變化。電子計算機中心將一本初衷,配合政府與學校政策,隨時調整內部工作職掌與組織功能架構外,並將不斷精進本職學能,以服務全校學生與教職同仁。

 

校務研究辦公室沿革

近年來由於少子化問題與大學數量快速擴張,各大專院校都已面臨多項嚴峻挑戰,包括新生人數減少、部分學生素質降低、學生休(退)學或轉學情況嚴重、及畢業生學用落差或就業困難等問題,因此,如何有效提升校務管理機制,使校務管理能具體而有效因應外在環境變化,這是所有大學都必須正視的緊迫性問題。 校務研究需要建置一個功能完整且操作便利的資訊系統,內容包括新生身份標註、學生學習歷程、學生學習成果彙總、校務研究公開資訊平台、系所經營與私立技專校院經營指標比較,並透過校務資料庫統計分析,以確實掌握學校目前的營運狀況。

舉凡教學、行政與研究相關問題都與校務管理息息相關,這些問題包括例行性處理事項、緊急性處理事項或特殊性議題等,解決這些問題一般多以經驗法則處理或相關主管共識決議,如能透過校務研究資料庫提供綜合性的決策參考依據,能使校務管理具有量化數據的支持,提高決策品質。

過去建國科技大學(以下簡稱本校)校務研究工作任務多分散在秘書室、教務處、學務處及研發處等各一級行政單位,本校目前已設置校務研究辦公室,訂定「校務研究辦公室設置要點」,並持續整合建置校務資料庫,補強校務辦公室專業人員,透過本次計畫所提供資源,將建立校務研究辦公室之永續運作規劃,與辦公室人員專業發展機制,及議題分析之研究設計、研究方法、實施步驟之具體做法,使本校校務管理進入新的里程碑。

 

美術文物館

人文藝術是現今在大學教育裡很重要的一環;畢竟閱讀藝術是心靈的一種饗宴,與讀書同樣的重要,同樣是供養心靈的靈糧。讀一件藝術品就如同讀一本書,他充滿了無限的語言,無限的哲思,因觀賞者的不同,自然產生不同的感受與想法,「建國」過往以工科起家,在邁向優質科技大學的首要,「全人教育」是很重要方針。

故而本校近年來積極發展「人文」與「藝術」以平衡之,有鑑於此,自93學年度起,正式成立「美術文物館」,全面於校園內外分軟硬體兩部份來發展藝術。

「建國的校園本身就是一座美術文物館」這是進入校園給人的第一印象。展望未來希望建國的一切能內、外皆美,不但校園內、外空間能藝術化,也能將這美的境界透過無國界的網路世界,傳遍世界的每個角落。